3/11/2017

[業界訪談]專訪《舊遊戲時代》(上)

儘管香港有為數不少的中古遊戲玩家,但論對遊戲的熱誠和知識程度,似乎未及一海之隔的台灣,更諻論日本和歐美等地。當然,人人想要的東西不同,筆者也只抱著「我喜歡找回自己心儀的遊戲便成,其餘很難再兼顧」的心態去玩,有人全力追求「儲齊一套閃卡」,也有人樂於追求高質素遊玩環境,但其實大家沒都影響對方,總能自得其樂。台灣有前遊戲媒體人士,發起製作懷舊遊戲刊物《舊遊戲時代》的眾籌計劃,活動至今尚餘九天便終結,還剩11%經費才能實現。筆者早前跟發起人徐人強先生進行了訪問,希望各位能看看彼邦的業內人士是如何看待舊遊戲--其實筆者也深深認同,遊戲不單是娛樂,更是一種高層次的流行文化。

目前正進行眾籌計劃當中的《舊遊戲時代》

若有瀏覽《舊遊戲時代》的官網facebook,不難發現其班底有些人曾是很多年前在台灣的電玩雜誌任職過。到底他們有甚麼來歷?

身為《電腦玩家》雜誌社創辦人、社長暨總編輯的徐人強先生表示:「主要編輯群是我20年從事出版工作生涯中的老同事,他們當時在我《電腦玩家》雜誌社工作,專業知識以及編輯經驗都非常豐富,和我有很好的工作默契。特約作者群也是以我以前合作過的知名作家,同時也找來以往《軟體世界》、《次世代》、《電視遊樂雜誌》三位雜誌的總編輯來擔任《舊遊戲時代》的編輯顧問,編輯陣容是全所謂有的堅強。」聽起來,班底確是非常強勁!

徐人強先生是著名電腦遊戲雜誌《電腦玩家》的創辦人(網上圖片)

可能包括筆者在內,都有種想製作懷舊遊戲刊物的衝動,但要付諸行動並不容易,一來是資金問題,二來是否有這種魄力。到底徐先生是何時有推出這本書的念頭?還有,是否覺得現世代的遊戲(PS4/XboxOne/Wii U/3DS等)比不上PS世代、甚至更Retro的機種?

「雖然後來幾年都致力於經營數位遊戲媒體,但我一直非常懷念那十多年辦雜誌的時光,以及那個年代遊戲的美好。一直到2016年4月底,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做一本懷舊遊戲雜誌,試著用新的出版手段來完成這份任務。並不是說現在的遊戲不好,而是我、以及許多我認識的朋友都非常難忘年輕時玩遊戲的那段時光,特別是在1990至2000年間,我認為那是遊戲的黃金年代,我們這些人躬逢其盛,不想讓這些經典遊戲消失在時代的洪流裡,所以我希望藉遊《舊遊戲時代》重拾這些經典舊遊戲的新生命,一起找回玩遊戲的初心與感動。」

(未完待續)


文:FUKUDA

《舊遊戲時代》集資網頁網址
https://www.webackers.com/Proposal/Display/855

《舊遊戲時代》官方facebook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troGameTime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